img442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海豚是非常聰明和善良的動物, 而且熱愛在大海裡自由自在地暢泳.

 

可是世界上有些地方會捕殺海豚, 亦有很多海洋館會圈養牠們作表演.

 

以下想分享電影<<海豚灣>>策劃人Richard O'Barry和海豚Kathy的故事:

 

[自殺的海豚Kathy]

Richard O'Barry是美國第一個成功馴養海豚的動物訓練家. 他在在1960年代從野外捕捉了5條海豚,經過訓練後, 他們拍攝了一套以海豚為主角的電視劇《海豚寶貝》(Flipper)。

 

可是沒有人想得到, 電視劇的成功, 換來的是海豚苦難的開始.

那套電視劇迅速走紅後,引起了廣大民眾對海豚的喜愛. 各地的 水族館開始捕捉海豚訓練來表演來吸引觀眾.

而那5條海豚, 在完成電視劇後, 給送到海洋館作表演.

 

可是牠們並不快樂, 因為海豚是擁有自我意識的動物, 其中一條名叫Kathy的海豚, 因為承受不了人工環境的壓力, 所以一天她在Richard O'Barry懷中自殺了!

 

當時她游到Richard O'Barry的懷裡, 吸了一口氣後便把鼻孔關閉,然後身體沉到水底後便再沒有浮上來.

Kathty的自殺深深震撼了Richard O'Barry, 亦令他覺醒了海豚不應被困養和訓練。

因此他毅然放棄高薪厚職,致力投身保育海豚工作,成立"Dolphin Project"拯救海豚,曾多次因私放海豚而被捕。2008年他更與拍攝團隊合作拍攝紀錄片《海豚灣》,揭示人們濫殺海豚的真相。

 

[海豚為甚麼不應該給圈養?]

 

img443

 


歐盟動物園調查2011》指出,野生樽鼻海豚的死亡率是3.9%,人工飼養則短命得多,死亡率最高達7.4%,國際鯨豚保育協會(WDCS)項目經理韋爾(Courtney Vail)表示,人工圈養的海豚困在狹小水池,相比起野外同伴,活動範圍達100平方公里,可謂天壤之別。而且水池海水經化學處理,為免受病菌感染,海豚會被餵食抗生素,甚至用上抗焦慮藥物減壓。

資料來源:

(以下連結內含有海豚自殺片段, 可能會令人情緒不安, 觀看前請先有心理準備)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20820/16618891

(以下連結內含有海豚自殺和少許血腥片段, 可能會令人情緒不安, 觀看前請先有心理準備)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international/20140122/52115130

 

電影 <<海豚灣>>

<<海豚灣>> 是一部記錄片, 記述了人們捕殺海豚的經過, 每年海豚都會因為遷徙而遊過, 漁民會先把牠們驅趕到隱密的海灣,並用大漁網把牠們困住,最後從小船上拿長矛和利刃將他們捕殺。

這部影片獲得了2010年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。

 

有關<<海豚灣>>的資料連結: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hk/%E8%A1%80%E8%89%B2%E6%B5%B7%E7%81%A3

 

 (以下連結內含有少許血腥相片, 可能會令人情緒不安, 觀看前請先有心理準備)

http://www.life.com.tw/?app=view&no=99608

 

 

其他資料來源: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7%91%9E%E5%85%8B%C2%B7%E6%AD%90%E8%B2%9D%E7%91%9E

http://www.metropop.com.hk/contents/300/living-green/36/

 

[徵圖活動]

 

主題: 有關保護海豚

形式: 可以用繪圖或相片形式來表達主題

載止日期: 2015年1月15日

完成後請電郵到mousediary@yahoo.com.hk

 

鼠媽會在2月1日把所有作品張貼出來, 亦請各位把自己的作品貼在Blog 和FB幫忙宣傳保護海豚的訊息. 謝謝大家!

 

 

 img444

 

2012 <<齊齊向皮草說不>>活動連結

 

徽圖活動:

 

http://www.weshare.hk/mousediary/articles/1257757

 

反皮草宣傳短片:

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TUjxjIbJxs&feature=youtu.be

 

 

 

2013 <<齊齊向皮草說不>>活動連結

 

徽圖活動:

 

http://mousediary.pixnet.net/blog/post/172471863

 

 

 

反皮草主題曲:

 

小海豹求救歌(音樂版) + 201反皮草宣傳片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0yWTYqkymwc

小海豹求救歌(兒歌版)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0VgTfLXhX4&feature=youtu.be

 

 

 

(鳴謝作曲者及作詞者: Monica Wai S.K.)

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onicaWai.PTHome

 

http://misswaimusichome.pixnet.net/blog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鼠鼠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